English

“江水后浪推前浪,科学未来在青年”

——记李政道参观中国科技馆
2000-06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周奉超 我有话说

曾热情倡议“全国同胞人人捐资、共建中华科技馆”的世界著名华裔物理学家、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,14日下午与北大附中、北京四中的同学们一起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科技馆新馆。面对自己的夙愿成为现实,李政道教授再次勉励广大青少年:抓住好时机,为祖国扎扎实实地求学求知。

李政道教授首先参观了科技馆的《回顾与展望——20世纪重大科技成就和21世纪科技发展前景》大型科普图片展。在总共四个部分、近190余幅图片的参观过程中,李政道教授看得认认真真、一张不落,并不时地把他所了解的图片之外的故事讲给身边的中学生们听。而同学们似乎也把李教授当作一位和蔼可亲的“百事通爷爷”,不但听得仔细,而且围着他问个不停。李政道教授说,看到孩子们对于科学的热情,他感到很高兴。他希望今后这种展览能常办常新。李教授还专门为展览题词:江水后浪推前浪,科学未来在青年。

李政道随后来到新落成的科技馆A厅。当看到江泽民的题词,李教授欣喜地说:“我前不久刚细细看完江主席在院士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,非常受鼓舞。科教兴国、科普强民,中国大有希望。”在接下来的参观中,李教授边看边听还边饶有兴趣地试上一手,使整个活动充满了活跃的气氛。李教授在看到我国古代科技展区的“鼓车”和“指南车”模型都是利用木制齿轮转动时,便回头对馆长王渝生说:“两辆车的齿轮都是车子的动力来源,这说明我国在汉代就已经进入机械时代,这是我们民族的骄傲。”

最后,李政道教授与北大附中、北京四中的中学生们进行了直接交流。李教授特意送给大家一句话:求学问,需学问,只求答,非学问。他希望所有的青年朋友学习知识要多听、多看、多问,努力掌握解决问题的实际本领,为真正担起国家未来科学发展的重担作准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